跳到主要內容

【食事趨勢】氣候變遷不僅是影響北極熊,還影響我們所食用的肉類?

氣候變遷不是只有北極熊活不下去,氣候變遷會為畜牧業與水產業帶來許多挑戰,包含改變牧草生長、動物生理狀況、海水酸度、微生物而影響動物健康,同時影響動物的地理分佈
目錄
Q1氣候變遷對畜牧生產會造成哪些影響?
Q2氣候變遷是否會造成微生物的變化,而影響動物健康?
Q3氣候變遷帶來的海水酸化,會如何影響海洋漁業與水產養殖業?
Q4氣候變遷是否會影響海洋動物遷移?
這邊按照舊習慣,先附上濃縮整理的圖片。Vivian營養師接下來會就進行分享,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Vivian營養師【食事趨勢】氣候變遷不僅是影響北極熊,還影響我們所食用的肉類?

Q1氣候變遷對畜牧生產會造成哪些影響?

氣候變遷被認為將透過改變飼料品質和病蟲害的傳播而直接影響畜牧業。極端暖化的氣候會導致動物的生理改變(如:熱窘迫thermal distress和甲烷生成),而影響動物對疾病的感受性,並對動物的進食、生長、繁殖和產奶量造成負面影響。氣候暖化與降雨的變化將延長飼料用草的生長季節,但會降低飼料用草的品質。

Q2氣候變遷是否會造成微生物的變化,而影響動物健康?

過去幾年中,由於氣候變遷、人口增加、森林砍伐、都市化、灌溉等多種原因導致新的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出現或重新出現。相關影響機轉使氣候變遷會增加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對棲息地適應性,例如使微生物出現在比以前更高緯度的地區;值得一提的是,海冰的減少也會造成海洋生物中病毒的出現。這樣的微生物變化,將影響動物健康。
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動物改變,實際案例包含
研究發現由於氣候暖化造成的濕度和溫度升高,使得攜帶動物疾病的媒介——糠蚊(midges)從非洲向北推進。此外,科學家也發現牛結節疹病毒 (lumpy skin disease virus, LSDV) 由吸血蠅、蚊子和蝨子等節肢動物從中東向東南歐洲傳播,從而導致牛結節疹疫情擴大。
水中生物則以急性肝胰臟壞死綜合症 (acute hepatopancreatic necrosis disease, AHPND)為例,染病蝦類的病原檢測大部分可在肝、胰臟檢測出弧菌(Vibrio)感染,受感染的蝦子會在短時間內大量死亡。AHPND已構成全球水產養殖蝦類生態之重大議題,需投入廣泛研究計畫,以回應水產部門及快速成長的養殖業中日益受重視的新興疾病問題。
【延伸閱讀】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急性肝胰臟壞死綜合症
牛結節疹

Q3氣候變遷帶來的海水酸化,會如何影響海洋漁業與水產養殖業?

對於全球糧食安全(global food security)而言,海洋漁業和水產養殖業的糧食生產的重要性正日益漸增,然兩種產業正面臨著海洋變暖和由此造成的海洋酸化所帶來的風險。海洋正在以比從前更快的速度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融入海水後形成碳酸,導致海水高度酸化
海洋酸度增加會干擾許多有殼的生物體建立和維持其碳酸鈣殼的能力,如蛤、淡菜和牡蠣等生物都會受到影響。許多物種的浮游幼蟲階段也很脆弱,容易受到酸化的海水而影響其生長;顯示氣候變遷會引起浮游動物孵化場和貝類的生態改變,與此同時,海洋酸化和變暖也可能影響海水魚類的骨骼鈣化

Q4氣候變遷是否會影響海洋動物遷移?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環境改變,魚類會遷移至更合適生存環境,因而可能會改變魚類的空間分佈。例如,現在在地中海水域的東北部,可以經常發現到各種生活於溫水食物鏈頂層的捕食者,如金梭魚(Sphyraena spp.)之類的魚種。歐洲環境署報告指出在歐洲許多地理區域,已經觀察到且預測到海洋物種向北遷移現象

參考資料: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et al. "Climate change as a driver of emerging risks for food and feed safety, plant, animal health and nutritional quality." EFSA Supporting Publications 17.6 (2020): 1881E.

撰文者
Vivian李芷薇營養師

一心投入營養知識的傳播,用最簡單的語言與最清楚的圖解,讓學生族群、職場上班族到社區長者都能秒懂營養學。現職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臺北市信義區健康中心特約講師、企業健康講座合作講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

工作接洽/企業講座/社區料理活動/校園營養課程/營養文案邀稿/活動策劃
Email:cwleevivian@gmail.com 
Line@:@936atqln

IG秒懂營養學https://bit.ly/32gNvXM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bit.ly/2HaaZXe
完整個人簡歷 https://bit.ly/3pzwim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秒懂營養師國考】考古題解題!111年第一次營養師國考公共衛生營養學

  考古題解題!111年第一次營養師國考公共衛生營養學 欲索取文章密碼,請先填寫表單     https://forms.gle/TkhdLU17ryK3gsMZ7

【政策懶人包】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第八版與舊版之比較

  DRIs 第八版與舊版之比較